当前位置:主页 > 代孕中介 >
感冒小姐弟误服成南京609所人药差点惹出祸
文章来源:http://www.qhmmz.cn  发布日期:2019-05-16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6岁的姐姐小娜和4岁的弟弟小宇感冒了,妈妈让姐弟自己到药箱拿感冒药吃,结果误服了堂伯的抗精神病药,第二天吃完早餐后就晕倒在地。近日,东莞市儿童医院又接诊了一对“吃错药”的孩子,经过抢救,姐弟两人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预计再过两周可以出院。

  姐弟俩服药后晕倒误以为食物中毒

  “以前也让他们自己拿过感冒药吃,没想到这次这么严重。”妈妈张女士说,一周前,姐弟俩出现感冒症状,便让他们到药箱自己拿两颗感冒药吃。第二天早上,姐弟俩吃完早餐后突然身体歪斜,站不稳,还四肢肌肉紧绷,手足震颤,把家里人吓坏了,赶紧送到附近东莞市儿童医院抢救。

  “刚开始时,家长并不知道孩子吃错药了,说因为前几天刚吃过烧烤,当天早上在外面吃了河粉,以为是食物中毒。”儿童医院儿科主任马可泽说,医生看孩子神经系统异常症状明显,怀疑是药物中毒,家长听了后才想起前一天吃过感冒药,回家仔细找了下,发现和感冒药一起放的还有之前孩子堂伯留下的长效抗精神病药五氟利多,经过相关血药浓度检查后,确诊姐弟俩是误服了五氟利多的药物。

  五氟利多为长效抗精神病药,用于治疗各型精神分裂症。使用过量可导致锥体外系反应,如静坐不能、急性肌张力障碍和类帕金森病,甚至死亡。经过洗胃、催吐、促进排泄,并及时进行血液灌流等治疗,清除体内残留药物,现姐弟两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不要让孩子自行拿药吃

  医院儿科不时能接诊到因为吃错药送医的孩子,其中3至5岁的孩子最多,主要是把家里的一些常备药如维生素片、止咳水、退烧药等有甜味的药当糖果吃,也有孩子误服家里老人的慢性病药,如降压药等。在上个月,儿童医院才接诊过一个把爷爷的降压药硝苯地平当成糖果吃的孩子。

  医生特别提醒,现在慢性病人多,不少家里老人都要定时吃一些降压药等,每次用完药都得收好,几岁的孩子爱模仿,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更不要像张女士那样让孩子自行拿药吃。此外,家里的药箱、药品千感冒小姐弟误服成南京609所人药差点惹出祸万不要放在茶几、餐桌等孩子够得到的地方,在保存药品时,最好将成人药和儿童药分开,同时外用药和口服药分开,以免用错。

  一旦发现儿童误服药物,家长应尽早弄清孩子误服了什么药物,服药时间和服药的剂量;如果服用药物毒性大,应立即用手指刺激舌根催吐,并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Copyright © 2002-2030 Power by DedeCms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